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如何防止资本泛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需回归法治与公平竞争
当过多的资本涌入一个行业一家企业,迅速透支未来,可能导致企业战略失据,误入歧途,这是近些年国内外都愈演愈烈的一种现象。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资本创造财富,也毁灭财富。由于现代货币的创造机制发生了本质改变,人类社会的有效需求可以成为创造货币的原动力,对大型经济社会而言,资本往往不再是短缺品。这就导致现代社会的一种现象:资本泛滥的危害。

  当过多的资本涌入一个行业一家企业,迅速透支未来,可能导致企业战略失据,误入歧途,这是近些年国内外都愈演愈烈的一种现象。私募市场上,资金一轮又一轮推高热门公司的估值之后,形成IPO后的长期价格倒挂;公开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扎堆投资极少数行业龙头和最佳标的,如当今A股的“茅王”“宁王”之雄霸天下,最后结果又会怎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