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预期管理防止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关键在于相信市场,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市场经济的决策权属于无数分散的市场主体,他们根据掌握的信息、知识、经验、商业直觉作出判断。如果透明度缺失,会加剧信心危机。如果信息不充分、片面,可能造成过激反应。市场恢复常态的过程中,需要政策面的有效沟通。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分析金融危机的肌理和运作机制的时候,市场预期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又是如何形成与演变的?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有人调研东南亚后认为,当时的媒体报道、信息传递加剧了危机的互相传染、强化了金融危机。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当时可以有效封锁信息,或可令银行不再恐慌,危机可控。但这是来自计划经济思维影响下的天真。当时正值经济全球化方兴未艾,资本全球流动的大潮之下,经济增长领先的亚洲诸国如何能反其道而行之?根据沈联涛的研究总结,这次危机源自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资本的扩张,遭遇通缩后日资回撤,相关国家银行业暴露诸多短板,而政府管理能力无法匹配,给西方的投机者造成冲击一些国家货币体系的机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