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民生银行如何浴火重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需要重建基本管理制度,但核心是人的问题
近年来民生银行的治理结构变化,民企股东与高管层过去多年间达成的微妙平衡被打破,权力结构被重塑;高速增长期掩盖的粗放式管理,在经济周期下行期问题全面暴露。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2021年最后一天,民生银行市净率0.35,在中国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垫底,甚至落后于大部分上市城商行。这个估值代表市场对民生银行的基本态度,而民生银行近期资产端、负债端的种种问题渐露峥嵘,印证了市场基本并无错判。识者无不为之叹息。新中国以来的首家民营银行,一度为民营银行旗舰,竟沦落至此,还尚未见底。

  民生银行需要浴火重生,但之前首先要搞明白,到底是什么造成现状。是经济周期和民企现况使然?还是自身战略错误、管理失误导致经营性失败?或是如银行内外不断质疑的那样:部分股东、内外实权人物将个人利益置于银行利益之上,造成风控全面失效的后果?客观而言,前述三大原因都或多或少存在。经济周期、大环境变化,这是一家银行所无法左右的,但无论环境如何变幻,一家银行仍然可以选择进退,行业里均有先例。民生银行连续踩雷,踩雷后又往往难以及时脱身,每每如此,事出反常。回到银行自身的战略制定和执行能力上来,无论是之前的小微战略、事业部制改革,还是之后从小微回归行业头部企业,本身均为当时因势利导的选择,并不能简单地为现况背锅,关键是战略的执行和具体的管理。很难想象,民生银行昔日以股份制银行佼佼者自居多年,授信审批系统这样的基本风控制度居然千疮百孔,落后于行业数年,最近才亡羊补牢。最关键的是第三大原因,无论如何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是民生银行应直面的严峻拷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