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2:人民币汇率悬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影响人民币和美元的诸多力量均将呈动态博弈之势,加之潜在的地缘政治和局部冲突干扰,2022年的汇率注定悬念丛生
过去两年人民币表现十分抢眼:2020年兑美元升值6.1%,2021年再升2.8%,合计近9%。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在又一轮全球金融周期已然开启及各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的背景下,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备受关注。

  过去两年人民币表现十分抢眼:2020年兑美元升值6.1%,2021年再升2.8%,合计近9%。考虑到美国为了抑制通胀加快了紧缩货币的脚步,而中国正为防经济下滑大开宽松闸门,直觉的反应是:在连续两年大涨后,今年人民币是不是该贬一点——这会是一个很能接受的结果,也体现了双向波动的特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