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欧通胀前景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美国和欧元区都面临通胀高企的局面,但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财政货币支持措施不同,导致美国通胀前景更糟
尽管许多西方经济体通胀水平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不同地区情况不尽相同。对美国通胀的担忧正蔓延至全球各个市场,欧洲政策制定者应静观其变,做好手头事。图/视觉中国

  文|让·皮萨尼 - 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在2021年12月攀升至5%。谷歌搜索数据显示,德国民众对“通胀”的搜索量增加了3倍,法国则激增10倍。乍看起来,欧洲似乎和大西洋对岸、通胀率已达7%的美国一样,面临驯服通胀猛兽的难题。

  欧央行确实与美联储一样,没能及早意识到价格飞涨的趋势,但美国和欧元区通胀形势不应混为一谈,美国通胀前景更糟,原因有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