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徐世勣人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怎样识别信号
李勣(594年-669年),原名徐世勣、李世勣,字懋功。唐朝初年名将,与卫国公李靖并称。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通鉴到隋唐之际,看到徐世勣。本来一田夫,先入瓦岗作贼,再投李唐从良,最后寿终。平乱世,履治世,做人做事,他有套方法,一看实力二看忠诚。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实力比较简单,实力有无战场上一清二楚。徐灭突厥,灭薛延陀,灭高句丽,入凌烟阁,封英公,与李靖并列唐将之首。忠诚则不然,它本质上是信号,而信号有个问题:它可作假,所以需要反复验证。

  直抒胸臆表忠诚门槛太低。领导不是靠犯傻当上的,他清楚忠诚这事忠臣会表奸臣也会表,所以不能用来识别忠奸。顺序要反过来:先分忠奸,后听其言。忠臣表忠诚,加分。奸臣表忠诚,扣分。徐世勣没条件直接表忠诚。他第一次选择站错了队,投了瓦岗寨创始人翟让。翟让被李密做掉时,如果不是有人念旧情,徐世勣当场就被一并除掉;就算这样,也被发配到黄河以北。没承想,过得两年李密兵败入关投李渊,坐冷板凳的徐世勣意外接收了兄弟伙们,成为山东一方势力。这势力不大也不小位置更尴尬,夹在河北窦建德和河南王世充之间。徐世勣选择的是李渊。但跟别人不同,他没有把旗下兵马地盘一股脑献给李渊,而是把地图画好,兵马钱粮造册,让人带到长安交给李密,由李密献给李渊。这是徐世勣第一次发出的忠诚信号,内涵丰富。首先,他归顺新主,这是前提,但他不忘旧人,不贪不抢。两层信号合成一个专门投放给李渊的徐世勣人设:虽然不是其初创团队一员,但忠厚,可信。利害关系常变,人性不常改,不常改的东西总是珍贵些。李渊收到信号,给徐世勣贴个标签:纯臣。徐顺利改换门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