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世界带来音乐的使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周广仁(1928—2022) 钢琴演奏家、教育家
周广仁(1928—2022) 钢琴演奏家、教育家

  文|李大兴
  作家

  2022年3月7日,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终身教授、原系主任周广仁先生在京辞世,享年94岁。

  作为周先生的学生,妻子看到朋友纷纷发来消息,很少提笔的她,忽然想起许多往事,发了一条朋友圈:“那是一个冬日黄昏,北京难得下了雪,我去周先生家里看望她。本来想请先生去吃她喜欢的西餐,可是周先生说路太滑,只好作罢⋯⋯”

  那也是我惟一一次看望周先生并和她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说起由她主编的《中国钢琴诗人:顾圣婴》。在网上看到周先生和顾圣婴1960年在北京动物园的合影,还有她们和刘诗昆1962年赴香港演出时的照片,青春靓丽,正是一生最好年华。她们曾共同接受苏联专家指导,结下同窗情谊,成为中国钢琴音乐史上有筚路蓝缕之功的人物。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