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悟而后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罗新璋(1936—2022)翻译家
罗新璋(1936—2022)翻译家

  文丨马戎戎
  媒体人

  2022年2月22日,法语翻译家罗新璋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5岁。

  罗新璋的译著包括《列那狐的故事》《特利斯当与伊瑟》《红与黑》等,曾校读《傅雷译文集》全十五卷,还著有论文《我国自成体系的翻译理论》《中外翻译观之“似”与“等”》,编辑《翻译论集》,为中国翻译界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罗新璋1936年生于浙江上虞,1953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大二时,他在课上读到《约翰·克利斯朵夫》“母与子”一节法语原文,之后借来傅雷译作对照阅读,发觉竟能译得如此精彩,从而引发了对文学翻译的浓厚兴趣。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