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新世代剪影与文化硝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在我看来,文化之争二十年内不会消停。直到拉杜卡努这代人成为社会中坚,而上一辈人凋零老去,芳林新叶催陈叶,曾纷争不息的那些命题,恐怕已从树梢飘落化为泥土了
2011年6月9日,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一家日托中心,奥巴马站在窗前向孩子们微笑。
 

  文|孔捷生
  作家

  岁月不是杀猪刀,而是裁纸刀,把我的人生裁成上下卷。前半生经历风风雨雨,已凝结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后半生登上晃荡跳板,命运扁舟一解缆,昔日故事就被橹声摇碎了。

  年近不惑始去国,在我前半生的阅读和想象中,美洲新大陆俨然奇瑰传说。人类各部为追梦聚拢于此,共同建构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新家。我本以为这座华厦已经美轮美奂,落脚才知道,它还在基建施工之中。

  初履贵境,如同迁徙候鸟飞落沙汀,连水草浮莲长得都和故国不一样。入乡而未学会随俗的我,难免磕磕碰碰。那只是新移民不适异域水土,扯不上价值冲突,文化融合于我是一种学习与成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