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版IRA正式启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采用账户制而非试点时的产品制,建议优化机制设计、打通与第二支柱的信息交换和税优额度,吸引更多参保人
《意见》明确,中国个人养老金实行账户制,可概括为由人社部组织建设的信息平台为个人建立的信息账户,与个人在金融机构指定或开立的惟一个人资金“管理账户”。图:视觉中国

  文|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标志着养老保险三支柱中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制度框架与发展思路明确。国际上影响力最大的第三支柱养老金是美国的个人养老账户(IRA)。《意见》明确的基本制度框架,与IRA有较多相似,可以说,中国版IRA正式启航。

  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一直是中国社会领域的重要战略目标。中国已于2018年开始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为期一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参加人数较少,反映其吸引力有限。多数专家都认为,除了税收优惠有限,试点采用的将税收优惠与产品绑定的产品制,流程繁琐,缺少个人选择,不利于增加吸引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