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人猫不了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他们举起猫爪,对掌击节耍了几下,好像是玩游戏,又像是欢迎仪式,我儿子的心立马就被他们俘虏了。我么,惊讶得失了声,没有见过这么神的猫,还知道表演
邻居家的两只猫每天准时一前一后经过我家门前,白鼻子上有一抹黑的是司马忌,黄色的小一圈的是李特别。

  文、图|坚妮
  作家

  我2020年1月底搬家,还没有来得及认识左邻右舍,疫情就来了。自己一人每天对着窗外光秃秃的树林和无人经过的街道,面对不时覆盖一切的茫茫大雪,有点世界进入倒计时的恍惚。

  就在跟人的世界几乎断绝关系的时候,两只猫走进了我的视野。每天早上,他们一前一后,经过我的门口,从我的车道斜坡大摇大摆地下到连接几家人的中心小广场,再沿着马路往外面走;中午或者傍晚,会看见他们回来,有时还是走我家车道,从后院回自己的家。每天如此准时,这是去哪里上班呢?

司马忌和李特别

  邻居家的这两只猫,一灰一黄,一公一母。下身雪白背上黑灰的公猫叫Smudge,因为他的白鼻子上有一抹黑,英文发音跟司马忌很接近,我就叫他“司马忌”;黄色的母猫小了一圈,名字叫小不点(Little Bit),可是她行为乖张特别,我就按照发音给她起了个中文名“李特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