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疫情过后“股难牛、债难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私人部门融资需求低迷的状况难以改变,债券收益率易下难上,A股大概率将处于不断磨底的过程中
事实上,2021年11月以来社融增速虽有回升,但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大量发行;信贷增速一直没有起色,说明私人部门的融资意愿并未恢复。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4月中国迎来本轮经济下行周期中的第三次降准。中国央行虽仅下调0.25个百分点,宽松力度不及预期,但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幅度明显大于去年下半年的两次降准和今年年初的降息。

  什么原因令资金面异常宽松?主要因为实体融资需求大幅萎缩,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不足。事实上,2021年11月以来社融增速虽有回升,但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大量发行;信贷增速一直没有起色,说明私人部门的融资意愿并未恢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