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透过金钱看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贝壳、铜钱、金银等货币从被人类选定的那一天起,就在不断地影响历史进程,改变世界的面貌
图:视觉中国

  文|杨津涛
  媒体人

  过去大家出门逛街前,肯定要检查一下,钱包有没有忘带。现在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开来,出门带不带钱包变得无所谓,只要别落下手机就行。于是,我们很少再有从口袋里掏钱买东西的机会。

  在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上,货币的形态一直在变。人们交易时,最初使用大米、牲畜等实物,后来变为海贝、陶贝等贝币,接着出现金、银、铜铸造的金属货币,到现代社会,出现了信用货币——由各国政府发行,不再与任何贵金属挂钩,最常见的就是纸币。存钱用的工具也随之改变,从钱袋、褡裢、钱夹,一直到装有掌上银行或其他支付App的手机。至于未来,以比特币、以太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能不能取代传统货币,目前还是未知数。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们将不再需要银行等第三方平台,自己的所有“钱”都会在电子钱包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