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国际组织的使命与中国的角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找寻国家利益与国际组织使命的最大交集
从联合国到WTO,从BIS再到IMF、世界银行等诸多以金融稳定、减贫为使命的国际金融、经济组织,中国参与了最重要的部分国际组织的建设与运作。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作为国际公共部门,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多在上个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后成立,构成了国际新秩序的重要执行机构。从联合国到WTO,从BIS再到IMF、世界银行等诸多以金融稳定、减贫为使命的国际金融、经济组织,中国参与了最重要的部分国际组织的建设与运作。这一系列制度设计不能说完美,却是人类数千年历史上第一次超越国与国之间如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关系,努力想创造全球性的有效合作与协调。几十年来,尽管世界局部战火仍然不断,但人类社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长久、伤亡最少的和平年代,以及以全球化为特征的增长时代。其中,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近30多年来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加入全球化的重新分工,也受益于国际现行秩序。尽管近年来全球化走向低潮,对此不乏争议与反思,但中国政府一再表示,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现有秩序,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努力发挥与中国实力相匹配的作用,并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可见,中国维护全球化及相关国际秩序的基本立场是清晰、坚定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