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不是逃避,而是对现实的越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之所以选择写小说,仅仅是因为想要审判囚禁自己的监狱,因为相信世界的出路在于“变得更人性化、更适合居住”

  文|云也退
  作家

  假如感到无法抑制的窒息,假如所有的力量都无处施展,假如跌入了一个并非自己的选择、也并非自己的行为导致的深渊,这时,最佳的自救方法或许就是悲观——主动地去悲观,不屈不挠地成为深刻的人。

  1981年初春,意大利一份报纸《前进!》的记者马里奥•坦波尼去采访卡尔维诺。那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意大利走过了凌乱的20世纪70年代,见识了政治左翼和右翼之间的惨烈争斗,见识了经济的缓慢爬升、人口向城市聚集,以及消费主义的深入。有关怀的人们都想听听这个国家里最睿智的那些人对此的看法。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