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37个单词改变的50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美国大学生运动员中女性由15%达至44%,女性主教练和运动经理已接近三分之一,在高中校园里参与运动的女生至少新增了300万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5日,美国华盛顿,堕胎权利活动家在最高法院外抗议。图:Jose Luis Magana/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2022年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推翻“罗诉韦德案”。望着最高法院门前抗议的人群,有人感慨,50年前的三大里程碑式的民权运动标志性成果,目前仅剩下一个——《男女平权修正案》在静默中以废案遗憾终局;罗诉韦德案在血泪中终于被推翻;惟一的硕果是1972年6月23日由尼克松签署的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简称“第九修正案”。

  在尼克松政绩列表中,第九修正案应该被排在很靠后的位置,甚至会被忽略不计。作为实施了50年的成文法律,它其实不过37个英文单词——“规定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性别原因被排除在由联邦资助的教育和活动计划之外,不能被剥夺这个计划和活动的待遇,也不能因性别原因受到这个计划和活动的歧视。”这恰好可以郑重地被印在女孩们的球衣上,在运动场内闪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