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历史的天使和进步的风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本雅明诞辰130周年之际,有必要重视他最后的文字之中紧迫的悲怆感。他的经历是特殊的,可这特殊性中包含了他所在时代的秘密
在西班牙和法国边境,有个坐落在山谷之中的滨海小城,名叫波特博(Port Bou)。1994年,这里正式落成了一座奇怪的雕塑装置。它完好地嵌入周围光秃秃的岩石地形,就像是地上隆起的一个褶皱。

  文|云也退
  作家

  在西班牙和法国边境,有个坐落在山谷之中的滨海小城,名叫波特博(Port Bou)。1994年,这里正式落成了一座奇怪的雕塑装置。它完好地嵌入周围光秃秃的岩石地形,就像是地上隆起的一个褶皱。游客走进其中,能在通道里任意穿行,有时走台阶,有时钻隧道。而通道尽头汹涌的大海边,站着一棵古老的橄榄树,并有一个平台,供人面向大海思索、休息。

  这雕塑的名字就叫“通道”,是为纪念具有传奇色彩的人文主义者、作家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而设计修建的。本雅明是犹太人,1892年生于德国,1940年9月27日在波特博的一家酒店内服毒自杀。前一天,他刚从法国逃到这里。盖世太保迫害了他好多年,他本想从波特博逃离欧洲,但当他徒步从法国穿越到西班牙时,得知自己即将被遣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