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记忆碎片:向前走,朝后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我的回想中,去动物园坐公交车都是风尘仆仆的样子。车里总有很多孩子,到了目的地,孩子们发出一阵呼喊,从哐当打开的车门鱼贯而出。我曾经就是其中的一分子,现在,我正一边收集记忆碎片,一边思考如何升华主题
图/视觉中国

  文|云也退
  作家

1

  读高三那年,我看了好多电视。我发现,有许多好看的电视节目,都是我过去忽略的。像是有一个知识综艺类的,专门请几个人,坐成一排,看动物纪录片,放到一半中断,请诸人猜想这只动物接下来会怎么行动,猜到了就能得分。我周周不落地看,觉得它惟一的缺点就是过于琐碎,动物还没活动开,屏幕就停住了。

  专职饲养动物的念头,到填报大学志愿时,还在我心里闪了一下。但我已经被动物园伤透了心。它再也不是我安放在记忆深处的那个地方了:到处都脏,还很破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