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通胀时代并未落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周期震荡中的滞胀”,作为时代主题依然持续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2022年6月初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一个月内原油、铜、铁矿石期货价格跌幅超过20%。为什么前几个月还非常短缺的能源,现在突然跌价?一度来势汹汹的通胀就要结束了吗?

  一方面,俄乌冲突在一季度曾引发全球市场对大宗商品供给的极度担忧,商品价格普遍暴涨,但下游对价格的接受度普遍不高。欧美虽出现了库存上升,而俄乌冲突带来的供给收缩尚未实际发生,市场预期明显抢跑基本面,直到5月下旬欧美下游制造业需求才开始走弱,并于6月形成了所谓的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另一方面,中国的中下游需求在5月后随疫情的缓和而趋于平稳,出于对下半年政策刺激的乐观预期,中国的期货指数一度创出历史新高。但到了6月,市场看到下游需求并未明显回暖,而海外需求开始下降,于是抛压开始出现。二者叠加,也就有了6月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了严重偏离现货的极端定价情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