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杨福家(1936—2022)物理学家、教育家
杨福家(1936—2022)物理学家、教育家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2022年7月17日,物理学家、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他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数不多在国外一流学府获得教职的中国学者,也是第一位在英国知名高校担任校监的中国公民。

  杨福家1936年生于上海。他自幼机灵好动,初中时甚至调皮捣蛋到被勒令退学。到了高中,他进入由化学家徐寿和时任英国驻沪总领事麦华佗联合创办的格致中学,对自然科学和英文开始产生浓厚兴趣。1954年,杨福家带着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曾受教于“中国核能之父”卢鹤绂。1958年毕业后,他留校任教并参加原子能系的创建工作,1960年担任原子能系副主任。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