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应对人口负增长|观点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7月30日第30期
在人口红利消失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效率红利和体制红利
老人在北京景山公园内散步。中国目前的人口问题,可大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低生育率,一是过快的老龄化。出生人口由2017年的1723万人,一路下滑至2021年的1062万人。图:中新社记者 侯宇/视觉中国

  中国人口负增长来得早、来得猛。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预计进入负增长。此前,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预测,中国最早可能在2023年出现人口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出现人口负增长的亿级人口大国。这一消息久在人们预料之中,但果真来临,其对社会心理的震荡依然强烈。

  对曾充分享受“人口红利”的中国来说,人口负增长无疑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方位影响。人口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能顺应。不过,其冲击究竟有多大,关键是能否有效应对、怎么应对。中央早已重视人口问题,并出台相关文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些地方在力图促进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比如统筹优化人口和公共资源空间布局,探索“人地钱编制”挂钩政策。但是,总体而言,落地的举措尚不多见,已出台举措的效果并不明显。人口问题属于慢变量,应对之策虽重要却非朝夕所能奏效。也正因如此,人们容易将问题往后推。这只能使未来的应对更加被动。意识到人口形势之严峻,并制定系统的应对方案,已是刻不容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