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让生活如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通过游戏化,原本我们逃避的挑战,反而成了追寻的体验。那么,如何把生活、工作和学习通过游戏化,改造为游戏?

经典工具包:增加有效反馈

  我们所谓的游戏,是有限的游戏,目标、规则和反馈都更清晰,而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则是无限的游戏,发生在一个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点的世界里,目标不清晰、规则不清晰、反馈不清晰,而且没人问过我们是否愿意参与这个游戏。

  自愿不自愿的问题,我们无法解决。但是目标、规则、反馈,我们可以去设计优化。经典工具包主要是从反馈切入,每次你的行动,都能马上看到定量结果,即时化、数量化、可视化,如此一来,本次行动得到强化,下次行动可以根据反馈来优化,久而久之,就容易改进。这些反馈还可以通过积分、排名、勋章等设计来倍增效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