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牛津访学笔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在致力于培育未来领袖的牛津大学,如何才能帮助学生们早早树立起面向未来的危机意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动性?
牛津大学地标建筑拉德克利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2022年4月底,我抵达英国,开始在牛津大学两个月的访学。有趣的是,我遇到的每个人都对我说,“你真是来对了时候。”我知道,他们的意思是,5、6月份春夏之交的英伦,白昼长,晴日多,正值一年中天气最好的季节。但对我来说,这句话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在全球地缘冲突不断、滞胀风险加剧、新冠疫情阴霾未散的当下,来到气质恬静古典、各路精英云集的牛津生活学习,让我有机会在一个相对远离喧嚣的环境中,丰富自己体察这个世界的视角。

改变是如何促成的?

  从市中心沿着主街道一路向北,步行20多分钟,便能看到坐落于一片巨大花园中的牛津大学圣休学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