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草木伴人生,默默而有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汪劲武(1928—2022)植物分类学家
汪劲武(1928—2022)植物分类学家

   文|杨虚杰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2022年7月29日,植物分类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汪劲武辞世,享年95岁。

  就在三年前,汪先生还在他中关园小区的院子里,推着自行车告诉我,大夫说他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老人家又得意又自豪地说:别看我瘦,年轻时带学生上山实习看植物,学生都被我落在后面。随后,他蹬上自行车,潇洒而去。这个场景长留在我的记忆中。

  汪劲武先生被称为“林奈式的硕果仅存的现代博物学大师”。他1928年生于湖南长沙。因从小就喜欢观察家乡的植物,成绩又好,1950年顺理成章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一年后,得知清华不培养植物分类方面的人才,遂转入北京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学习,1954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教,迄今在北大度过了70年岁月。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