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人文主义地理学奠基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段义孚(1930—2022)地理学家
段义孚(1930—2022)地理学家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见习)

  2022年8月10日,华裔地理学家段义孚在美逝世,享年92岁。

  段义孚1930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官宦世家,抗日战争爆发后,曾随家人迁往重庆。据他日后回忆,在那所只有一间教室的小学校里,他接受了世界主义的教育。老师让同学们分别扮演太阳、地球以及其他太阳系的行星,在操场上按照星球的运动轨迹奔跑。此后,由于父亲段茂澜的外交官身份,加之职务变迁,少年段义孚先后在不同的地理空间和文化环境中求学:中学时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硕士阶段就读于牛津大学,博士阶段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地理学。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