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弱信用扩张和高货币增长为何并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银行增持政府债券、加大对非银金融机构的信用扩张、外汇占款恢复三个因素,推动M2增速持续高于社融增速
传统意义上,银行信贷是派生货币的主要方式,而社融包括了债券、股票发行等直接融资方式,理论上不会增加M2,所以M2增量通常都明显低于社融增量。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上半年,社融增速的回升主要依靠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居民贷款增速一直处于持续下行的趋势中;7月企业融资也开始显露疲态,私人部门融资增速创下年内次低水平。但让人诧异的是,信用扩张乏力并未影响货币增长,7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延续今年以来持续上行的趋势,升至12%,创下2016年5月以来的新高,此现象与众多不断创历史新低的经济数据形成强烈反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