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建筑工人大缺口是怎样形成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如果建筑行业不进行改造升级,劳动力供需缺口将由2019年的141万人增加到2030年的1512万人
2022年4月13日,北京昌平水屯劳务市场,商议工价的建筑工人。当前建筑工人主力群体将在未来十年陆续离开工地,行业后继乏人。图:李丛汛(实习)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中国建筑工人超过5000万,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群体。他们是改革开放的结果——联产承包制度普及后,农村向城市释放出大量劳动力;他们也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工程基建一直是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国家统计局披露,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达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高达7%。

  然而这个群体却一直游走在城镇化边缘。数十年来,包工制在建筑业大行其道,大部分建筑工人缺乏劳动保障,运气不好的还要拼死讨薪;他们没有社保,不存在退休,社会地位低下,公众仍然习惯把他们叫作“农民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