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跨境电商浪淘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缺乏稳定供应链、短期利益导向的铺货型跨境卖家正在被淘汰
 

  文|财新周刊 杨锦曦

  “到了2022年,在境外电商平台随便铺一个货就能大卖的时代过去了。”杭州金淼贸易公司负责人金朝峰对财新说。他的公司主要通过全球最大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向北美市场销售藤编类户外家具。

  转折点发生在2021年5月,亚马逊整顿关停了600个品牌、3000个卖家账号,禁止操纵评论、伪造身份、销售非法商品等行为。整治行动持续了五个月,诸多中国卖家损失惨重。紧接着7月,欧盟委员会的电商增值税新规、商品安全新规生效,多举措提高了卖家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到了2022年,意在摆脱平台依赖的电商独立站兴起,但诸多卖家因违反使用规则,被国际贸易支付机构PayPal冻结账户或划扣资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