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利率市场化改革如何克难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才能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收官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对宏观经济均衡和资源配置有重要导向意义。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中国各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概言之就是政府不断放松管制、市场逐步发挥更大作用的过程。图:视觉中国

  利率市场化改革下一步怎么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发表文章,系统总结了央行近五年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展,也透露了未来深化改革的若干信息。多年来,央行坚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成效显著。然而,这一改革仍未最终完成,而且,过往单兵突进、劈波斩浪的态势有所减弱,显示这一改革越接近终点,推进难度越大。可以说,利率市场化未来的进程,更多取决于金融领域以外的因素,全面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对宏观经济均衡和资源配置有重要导向意义。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中国各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概言之就是政府不断放松管制、市场逐步发挥更大作用的过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害,就是从实施利率管制到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央银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总的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目标明确、实施得法、成效卓著,堪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最可圈可点的篇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