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有多困难|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疫情冲击、留抵退税、土地出让不佳等多重因素冲击收入,“三保”、抗疫、债务支出居高不下,如何稳固地方财政?
中央财政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在46%左右,而中央财政支出只占15%左右,中间的差额要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后,体现为地方财政支出。因此,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小于支出其实是常态。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2022年以来中国经济复苏遭遇波折,下行压力加大、各地疫情散发频发,叠加部分行业存量增值税留抵税额全部退还,地方财政运行正面临严峻挑战。

  年中以来,地方财政缺钱的相关话题持续吸引公众视线,从四川阆中拍卖公办学校、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的食堂食材统一配送服务30年特许经营权,到山东成武交通罚款“月票”、兰州公交集团让地方银行给欠薪员工发贷款,再到自媒体发布“上半年30个省份财政赤字”等,都引发了各方对地方财政状况的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