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失败者才是最好的历史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10年前的10月1日凌晨,英国左派近代史学家霍布斯鲍姆与世长辞,享年95岁。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历史学家不可能也不应该不偏不倚,恰好相反,稍微偏斜一点儿才是历史学家最合适的角度
英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历史学家之一艾瑞克·霍布斯鲍姆(1917—2012)。图:David Levenson/视觉中国
 

  文|西闪
  作家

  1935年深冬,一个年轻人拿到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奖学金。在他看来,这意味着自己迈过了成人世界的门槛,从此将直面现实,不必在虚无缥缈的情绪里转圈圈。于是,他决定告别多年来写日记的习惯,尽管那曾经是他通过旁观、回味和感受度过的“二手人生”。

  在最后的日记里,他这样总结自己:“艾瑞克·约翰·欧内斯特·霍布斯鲍姆,一个高大、笨拙、瘦削、丑陋的金发年轻人,已满18岁又6个月,知识面算得上广博,但同时也可能比较肤浅⋯⋯”总之,这个“虚荣又自大的懦夫”,“装腔作势”的家伙,将结束这种基于二手体验的写作方式——“从此刻起,不会再有日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