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任何一种政治制度都不能凭空地去说它好或者坏,终究要看它能不能助力社会发展
《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 30 讲》 刘瑜 著 《帝国的技艺:统治不可统治之地》 郑非 著
  文|杨津涛
  媒体人

  《可能性的艺术》是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刘瑜一个音频课程的讲稿,通俗易懂,把人们关注、好奇、疑惑的各国政治话题几乎一网打尽。书名取自俾斯麦的名言“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刘瑜希望借此说明,同一种政治制度,在不同国家,带来的影响可能截然相反。这意味着,世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配方。

  最典型的就是印度,实现民主化已经70多年,可依旧经济落后、腐败丛生。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印度独立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加上无法根除种姓制度,使得经济、社会等矛盾重重。但正如书中所说,民主的特点是“慢”,给印度以时间试错,它终会慢慢赶上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