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有机庄园走出新国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当法国经济学家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财富顶端那1%的年均消耗的排放量,相当于全球底层人口排放量的一半时, 他会作何感想?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2日,英国伦敦,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首次在议会大厦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文|王梆
  作家

  1980年,查尔斯王子在格洛斯特郡买下了一栋18世纪的新古典主义庄园海格罗夫(Highgrove),它看起来庄重而平淡,像一栋出于某种最高机密而隐匿乡间的司令部。负责改造它的皇家设计师波拉克(Dudley Poplak)说它是“廉价乡村大宅的新变种”,对此,热爱有机种植的查尔斯似乎并不介意。他看中的显然不是建筑本身,而是它那900英亩沃土。他要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他的伊甸园。42年过去了,在他那尊贵的绿手指的指挥下,这里果然变成了一个让人嫉妒不已的生态大观园:拥有宽广的太阳能发电板,阔大的堆肥系统,最新的生物质能锅炉,遍插芦苇的排污渠,12位分别负责不同板块的顶级园丁,以及英国老百姓在自然节目里难得一见的珍稀野生物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