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爱熊猫的正确姿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除了繁殖正常,野外的大熊猫种群数量近年来趋于稳定和缓慢增长,目前至少有2000多只生活在我国陕西、甘肃和四川山区的森林中

  文|吕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

  熊猫大概是除了猫狗宠物之外人们最熟悉和喜爱的动物了。它不仅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标志,出现在各种标语、视频和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的宣传中,还是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各种大型盛会的吉祥物,甚至作为外交使者被各国的熊猫粉丝们追捧。

  然而,这么多年之后,人们对大熊猫还是不甚了了。常有朋友很关心地问我:野外还有熊猫吗?它们是不是不会繁殖?问话的不乏行业翘楚和知识分子,对于多年来从事保护和研究这个野生动物的我来说,尤其有一种挫败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