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用好东盟练兵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未来的全球竞争中,仅靠技术优势是不够的,东盟具有高度多样性,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大市场,也是探索将语言及文化多样性融入商业实践的练兵场
普华永道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30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东盟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美国和印度,将超过日本和德国。图:视觉中国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全球通胀高企、利率上升、俄乌冲突不见尽头、能源及食品短缺、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紧张的阴影迟迟不散,当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些危机时,机会和出路何在?

  东盟是天然原材料、矿产、能源以及食品的重要来源地。东盟6.83亿的人口数量约为中国或印度的一半,地理面积也约为中国的一半,略大于南亚次大陆。按市场汇率计算,东盟各国经济总量达到3.6万亿美元,大致与印度相当。

  普华永道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30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东盟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美国和印度,将超过日本和德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