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融资结构制约稳增长效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当前的基础设施融资结构将财政和金融风险从中央转移到地方,以中央财政状况的显性恶化换取经济稳定增长,可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选择
江苏南通,海门区南通港,疏港铁路建设现场。基础设施投资的预算内资金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专项债券和部分土地出让收入等。图:视觉中国

  文|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在有效需求不足时,政府往往希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创造“挤入效应”,以带动经济增长。中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核心内容是组织和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但是,基础设施投资能否顺利实施、能否有效推动经济增长,既要受到防疫政策等外部条件的制约,也有赖于能否解决一系列操作问题。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结构和专项债使用管理等,就是操作层面的两个突出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