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新中国史前考古奠基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石兴邦(1923—2022)考古学家
石兴邦(1923—2022)考古学家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2022年10月21日,曾主持发掘半坡遗址的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石兴邦在西安逝世,享年100岁。

  石兴邦1923年出生于陕西耀县,21岁高中毕业时取得全省会考第一的成绩。1945年进入国立中央大学边政系学习。1949年毕业后,又考入浙江大学人类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彼时,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在浙大任教,常组织学生实地参与发掘实习。石兴邦受其影响,次年便转投夏鼐门下学习考古学。1950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成立,夏鼐调往北京任副所长,石兴邦也跟随老师至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