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农田与大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格局,其实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天然的优势,农田环境为鸟类、昆虫和其他动物植物提供了丰富的觅食和栖息场所
2022年1月19日,北京,通州凉水河附近出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图:视觉中国

  文|吕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

  大鸨是一种大鸟,体型和体重接近火鸡,但很能飞行,是迁飞的鸟中最重的之一。近年来,大鸨的数量在全球不断下降,中国曾有广泛分布,目前估计仅两千余只,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2017年开始,京郊通州区水南村的农田里来了几只大鸨,此后每年都有大鸨前来过冬。今年,人们的期盼也没有落空,大鸨在10月23日如期出现在水南村。

  可就在当天下午,志愿者发现,大鸨喜欢的玉米地开始了冬小麦的耕作。除了机器的惊扰外,翻耕掩盖了地里遗落的玉米粒儿,也会让大鸨没了食物。为了留住大鸨,志愿者与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沟通,得到暂停耕作的回复。然而,这一尚方宝剑似乎并不管用,耕作在继续,而其中一只大鸨已不知所终。一边是志愿者的气愤与伤心——大鸨的栖息呢?一边是耕作者的不解——在农田里种地有什么错,和鸟有啥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