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折翼天使的归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在财富上能为后代提供保障的毕竟是少数,社会公益机构的发达才是折翼天使们的终极保障
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北京市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每个孩子都是人间天使,可是有的不幸折断了翅膀。或者由于先天因素,或者因为后天变故,他们在生理上、心理上或精神上出现了障碍。

  有位知名大导演,家有三子一女。大儿子天资聪慧,事业有成。遗憾的是,另外两个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先天缺憾。自觉年事已高,担心自己走在孩子前面,大导演一直为孩子们置业攒钱,想为两个儿子留下一些保障。

  然而,上天并不眷顾。三儿子在38岁时因病去世,这位遗憾难消的父亲从此更加珍爱和呵护小儿子。而懂事的大儿子一直以来,都默默承担着照顾年迈的父母和生病的弟弟妹妹的重任,放弃了辉煌的事业,一生未婚,又在60岁时患肝癌不治,先于父母而去。在大儿子逝世两个月后,85岁的导演也随之辞世。导演夫人深知自己岁月已不饶人,最担心小儿子的未来。幸好女儿和女婿愿意照料弟弟,这位90岁高龄离世的母亲或许有了安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