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3年财政政策前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2023年财政收入形势可能好转,支出需求继续增加,新增债务规模可接近2022年的水平,财政政策应更加聚焦提质增效
临近年末,市场很关心年初的预算目标能否实现,其中收入目标是关键:一旦与年初目标差额较大,支出目标也无法保证,并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图:IC photo

  文|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临近年末,市场很关心年初的预算目标能否实现,其中收入目标是关键:一旦与年初目标差额较大,支出目标也无法保证,并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税收收入相对刚性,能否实现预算目标是重中之重。2022年1—10月税收收入14.26万亿元,较全年目标相差3.75万亿元;最后两个月税收收入需要较上年同期增长131%,才能实现年初设定的目标。这看上去不可能,但2021年四季度推出制造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政策,基数异常低,如果后两个月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增速合理回升,单月税收收入能接近10月的规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目标有可能实现。即使税收收入离目标有差距,非税收入有可能填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