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应然世界”与“实然世界”中的价值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结合疫情管控态度变化与对房地产经营主体的大力救助启动,可以判断中国经济周期即将进入复苏前半期,这一阶段的特征是春寒料峭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风电机组。“绿色低碳”成为全球主流价值观,这是人们通过认知“实然世界”,而在“应然世界”作出了价值观调整。图:IC photo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世界剧变是对投资者最大的挑战,当以往熟悉的环境不复存在,原有的投资策略将失去锚点。最近三年,这一现象突出反映在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上,系统性风险持续冲击着资产原本各自的轨道,其中一些轨道可能被永久地扭转了,导致很多按图索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当前很重要的一种内生性变化来自“应然世界”与“实然世界”的互动。人类通过广义的道德框架建构了一个“应然世界”,而在“实然世界”探索实践,并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实践的效能,再通过“实然世界”的反馈不断调整“应然世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