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惠民保如何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部分明星产品续保人数下降,可持续发展成为关键问题
2022年6月29日,上海,沪惠保广告。根据政府参与程度的区别,不同类别的惠民保扩充责任所面临的空间也有不同。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步入12月,升级迭代的北京普惠健康保开启参保已有一月,去年购买该产品的韩非(化名)开始犹豫是否继续续保。过去一年,除了最初参保时的交集,身体健康的他与该产品几乎再无关联。恰逢北京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开放式管理,无法取出现金的他最终决定再次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尽管可能还是享受不到待遇,但惠民保可以提供目录外的保障,买个放心。”

  韩非的犹豫正是摆在众多惠民保行业从业者面前的难题之一。作为基本医保的补充,落地短短几年的惠民保到2021年底已吸引1.4亿人次参保,在大放异彩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惠民保进入第二年、第三年,包括续保、精细化管理在内的可持续发展议题愈发凸显。从续保率看,部分今年已推出的明星产品已显现出续保人数下降趋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