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谓“气候正义”|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10日第48期
补偿气候脆弱国家遭受的气候灾害损失,刚刚结束的全球气候大会怎样走出了关键一步?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5日,俯瞰太平洋中南部岛国图瓦卢的首都富纳富提,狭窄陆地的两侧各为海洋(左)和潟湖(右)。图:Fiona Goodall/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徐路易 王克柔

  2022年11月20日上午,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最南端的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太阳升起三个小时后,史上第三长的气候大会终于落幕。来自全球196个缔约方、至少4.5万名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参加了在此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COP27官方标志中,太阳正拥抱着从新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古埃及太阳神阿顿(Aten)。太阳作为生命和希望的象征,是非洲文明中最重要、植根最深的符号,初生的太阳代表生命的轮回和对更美好世界的希冀。太阳神的形象以及他洒落人类之手的光辉,则代表自然无私的馈赠。这传达着非洲人对COP27的期待——将自然的恩赐转化成美好的未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