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去全球化威胁气候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跨境贸易、投资的萎缩,以及随之而来的贸易区域化,将降低全球成功应对气候问题的可能性,各国需要对去全球化踩下刹车
苏州,太仓港码头。发展中国家创造新岗位的最可靠方式是出口,包括利用发达国家尤其是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国家的需求。图:视觉中国

  文|拉古拉迈·拉詹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印度央行前行长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刚刚结束,这场大会折射出全球决策者已经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但他们没法达成全面性协议。要为应对气候变化保留希望的火种,各国需要对去全球化踩下刹车,否则,跨境贸易、投资萎缩以及随之而来的贸易区域化,将降低全球成功应对气候问题的可能性。

  传统保护主义、新的“友岸外包”,以及地缘政治驱动的禁令和制裁,正在推动去全球化。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也让减排变得更加困难。当美国和中国都怀疑对方的首要目标是获得经济及战略优势时,他们怎么会同意放松增速考量、开展实质性的减排合作呢?当中美两国重启对话和合作时,会有更多的筹码可供交易,比如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换取对方的减排承诺。商务人员、官员以及技术人员的自由流动,也将使减排合作更有效、更具潜力,否则只会滋生更多的猜忌和误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