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争夺数据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19日第49期
以Oracle为代表的外资数据库软件,在中国的垄断地位正被打破
2020年9月16日,北京,甲骨文公司前的标识牌。图:Nicolas Asfouri/视觉中国
 

  封面报道之一|“信创”加速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

  数据库就是信息时代的文件柜。它建构在存储、计算等底层硬件之上,为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数据的调用查询、录入修改、分析等支撑,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数据库作为信息技术产业中最重要的软件系统,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形成了“一大多强”的局面,近期却成为中国资本热捧的生意。

  诞生于21世纪初前后的中国四家高校背景的数据库公司,在缓慢发展近20年后,最近纷纷搭上信创的顺风车,登陆A股

  11月7日,源于航天系统和浙江大学的“神舟通用”,其母公司北京神舟航天软件公司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距离首次公开募股(IPO)仅一步之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达梦”,也在2022年6月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目前在上市进程中;国产数据库龙头“人大金仓”,1999年成立时的团队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底获得太极股份(002368.SZ)增资,成为后者并表的控股子公司;2022年10月,源自南开大学的“南大通用”,也完成D轮数亿元融资,由君联资本国投创合等联合投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