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留住富士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一波疫情让苹果手机减产近一成。尽管当下中国和富士康仍然难以替代,但产能分流与转移有所加速
视频说明:2022年10月18日,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发布文章称,两名参与苹果供应链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已通知一家位于中国的供应商立即停止生产iPhone 14Plus的零件。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 覃敏,胡静怡(实习)

  河南省郑州市东南郊航空港区,坐落着占地560万平方米、全世界最大的iPhone组装厂。往年从9月开始,随着苹果新品发布,这里会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一个季度。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厂内员工人数会由淡季的12万至15万人,迅速翻倍增长至超过25万人。

  然而,2022年10月中下旬的一波新冠疫情,给这座工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大量疑似或确诊感染新冠的工人被集中隔离,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上万工人连夜离厂。“听说有的车间原先一条产线100多人,就剩下了20来人。”一名厂商派驻人士10月31日告诉财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