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一生深耕法国文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柳鸣九(1934—2022) 法国文学学者、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
柳鸣九(1934—2022)法国文学学者、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

   文|云也退
   作家

  2022年12月15日,柳鸣九先生逝世,享年88岁。

  柳鸣九1934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法国文学专业,后在北大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室工作,1964年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他一生编著无数,对渴望了解世界文化的中国读者,特别是爱读汉译西方文学的人来说,他是最值得感念之人。

  像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高校进修外语专业的同辈人一样,柳鸣九在自己最年富力强的时候赶上了“中国的文艺复兴”,从而得以施展拳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