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多年生稻能否带来农业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胡凤益团队创制培育的多年生稻入选《科学》杂志评出的“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该技术是如何炼成的?它会像杂交水稻一样成功吗?
2023年1月,景洪田间实验站,胡凤益团队的20余人在播种新材料的同时,要把之前种下的稻苗先拔出来。这些低世代材料有着强壮的地下茎, 每过两季就要重新种植,否则地下茎会串在一起。图:王克柔(下同)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

  春季播种,移栽、插秧、施肥浇水、除草灭虫;夏秋之际收割,机器轰隆隆碾过田里的稻桩,第二年再从头来过。这是我们所熟悉的水稻种植过程。但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生产方式,或将因农业科技的进步而发生改变。

  2022年11月7日,云南大学农学院的胡凤益团队在国际顶刊《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可持续性》上发表论文《多年生稻的可持续生产力与生产潜力》,并同步发表了研究简报《多年生稻变革促进可持续农业》,介绍其团队利用非洲野生稻和亚洲栽培稻杂交获得的一种多年生稻PR23。该品种首次种植后可重复收获,次年无需重新播种、育秧、犁田和移栽等,仅需田间管理和收获两个生产环节,可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力。目前PR23一次种植后可保持4年共8季的稳定产量,且4年总产量与常规稻持平,4年之后其产量才逐渐下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