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重启|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政府决心拼经济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高度取决于如何撬动市场力量
2023年1月31日,西安回民街,春节假期已过,游客数量仍处高位。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图:丁刚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范浅蝉 王力为

  2023年开年,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轮疫情快速过峰,中国经济呈现出快速修复的势头。

  刚刚结束的兔年春节假期,民众最大的感受是出行限制取消,活动半径扩大,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消费井喷:一些热门旅游景点、餐馆排长队现象再现;在多部高质量影片集中上映的带动下,部分影院频频满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1%和30%,与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相比,占比分别达到88.6%和73.1%。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11.4%,票房金额仅次于2021年,为历史同期第二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