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生物多样性的“巴黎协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出已整整50年的今天,全球生物多样性仍在持续下降,气候变化仍在加剧,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还在迷雾中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0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上,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右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右三)、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右一)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库珀共同挽手祝贺会议取得成功。图: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文|吕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

  2022年世界上发生的大事太多,以至年底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没有引起应有的波澜。大多数普通百姓会觉得“生物多样性”这个概念与自己关系甚远,这在我去年12月初到达蒙特利尔的时候就深有感触:这个上万人参加的峰会,不仅出租车司机和房东不知道,就连海关的官员也很懵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